红茶杨

动漫半退圈
写得不行画更不会
用来避人耳目的小号

他们是同一群人——190&197

就好像“刺啦”一下撕开沉沉雾霭,透出久违的刺眼到流泪的阳光一样,197无疑是让人激动的一章。
又是一个家长,又是一个孩子,又是人面疫的恐慌,又是他深深爱着怜惜着的,他曾经的人民。
不过,这一次,有人阻止那把剑再次穿透昔日太子的胸膛。
只差了一点点而已。结果却千差万别。
我想,谢怜之所以重新振作起来,不是因为某一个特定的人。那个给他斗笠的过路人,给了他希望,但是不足以让他主动受难再次万剑穿心。
若是卖水的小贩没有打掉那把剑(不要说什么总会有人良心发现的),也许谢怜就会像他计划好的一样被剁成醢。但是190的时候,就算有十个手艺人,也不能确信谢怜一定不会遭受折磨。人是很矛盾的。所以,一个小小的不同,比方说小贩的冲动,比方说天气的变化,就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。
我觉得谢怜是明白190和197的那群人,是同一群人的。他知道人为了自己活下去什么事都干的出来,也知道有人拉他们一把时他们能展现多么崇高的人性。白无相设计的那场灾难过度地放大了人的劣性,但是谢怜永远不肯放弃人心中的美好和善良,哪怕这种美好和善良再微弱再渺小。
190的人确实可恶,但是也不难理解他们的做法。197的故事着实感人,但是人也并非是黑白两面清清楚楚的。换言之,人是可以被引导的。这在白无相手中,是一个样,在谢怜手中,又是另一种模样。向一个方向引导多了,就好比人工选择,靠着一代代的文化传承下去,只要没有大的变动,这种影响就被保留在文化基因里。
正是因为谢怜看到了人们既能被激发出无尽的不知廉耻和无恶不作,但是也终究存在拔刀相助和古道热肠,因此才爱着世人,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拯救他们。
他还是想做个接渡者。

评论(13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